当前位置: 首页  示范  示范校 | 正文
分享到:

山东省烟台第一中学

网站管理员 994 2020-06-10

山东省烟台第一中学创建于1931928日,原名“烟台私立芝罘中学”(因国家法律政策要求得用地名命名,故改为“志孚中学”)。1950年被确定为山东省最早的十五处重点中学之一,1993年被命名为山东省首批规范化学校。学校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东端,依山面海,风景秀丽。烟台一中校舍面积12万余平方米,拥有6万多平方米的各类建筑,包括现代化的办公楼、教学楼、实验楼、图书馆、学生公寓、餐厅;实验室、电教室、语音室、微机室、音乐教室、画室、阅览室一应俱全,且均按国家一类标准配置。其古朴大气的校园风格以及遍布校园、象征着一中风骨的常青的片松,形成了一中独有的文化特质。

学校创建之初即提出“教育救国”的口号,制定了“公诚勤毅”的校训,后拓展为“团结、勤奋、求实、创新”。八十多年的风雨历程,培养出以王忠诚曲钦岳等为代表的两院院士和大批将军、干部、专家、学者等杰出人物,优秀学子遍布海内外。烟台一中是一所完全中学。学校共有96个教学班,其中高中部53个教学班,初中部43个教学班,在校学生5000余人。

烟台一中校舍面积12万余平方米,拥有6万多平方米的各类建筑,包括现代化的办公楼、教学楼、实验楼、图书馆、学生公寓、餐厅;实验室、电教室、语音室、微机室、音乐教室、画室、阅览室一应俱全,且均按国家一类标准配套。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与积淀,古朴大气的校园,校内的浓郁书香,以及遍布校园、象征着一中风骨的常青的片松,形成了一中独有的文化特质。

近年来,学校确定了“办精品学校,以优质的教育服务于人民”的发展目标,坚持“以人为本,持续发展”的治校方略,经过多年外引内培和流动管理,塑造了一支师德高尚、业务精湛、在我省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师资队伍。学校有高级教师194人,一级教师205人,研究生学历70多人,全国优秀教师和特级教师6人,省、市、区拔尖人才、教学能手、优秀教师190多人次。

一中教师在各级各类优质课评选中多次摘金夺银,近5年来,先后获国家级一等奖2人次,省级一等奖9人次,省级二三等奖22人次,市区级优质课、公开课280余人次。

烟台一中南校区为初中部,秉承“高起点、高标准、高质量”的办学原则,在建设中硬件软件均按市区一流水平配备,初中部在教学上实施“自主学习,稳固基础,严格训练,特色培养,适度超前”,让学生能够顺利实现初高中的过渡,中考成绩在市区学校一直名列前茅。自2007年以来,连续七年芝罘区中考状元均被我校初四毕业学生夺得。初、高中同步提升,让一中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。

学校先后被同济大学等数十所重点高校确定为优生培养基地学校。2012年开始,清华大学、北京大学先后把我校确定为“新百年领军计划”优生培养基地学校和“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”学校。

学校先后多次被评为烟台市明星学校和烟台市优生培养先进高中,山东省各学科奥赛金牌学校,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,山东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,山东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,山东省文明单位,全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实践优秀单位,被中国科协授予“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优秀实验学校”,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“群众体育先进单位”,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“国际生态学校”等荣誉称号,2012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“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”。

学校与澳大利亚、瑞士、美国、韩国、新加坡等国家的著名学校和国内一些优秀中学结为姊妹学校,加强文化交流,共同探讨资源共享和联合办学。2012年引进美国ACT课程,增设国际教育部,同时学校被确定为美国ACT中国考试中心之一;2014年,经省教育厅批准,开展中加合作办学项目。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,面对新课改,一中正以海纳百川的非凡气度,走向世界,走向未来。



关键字: 公诚勤毅,团结勤奋,求实创新